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見見17歲的THUMS,改善耐力賽車安全性的幕後功臣!
AUTONET記者:Chappy(06/23/2017星期五)

隨著科技的演變,電腦如今已可模擬出頗具真實性的人體動作。這項技術不僅已運用在如虛擬偶像及人工智慧Youtuber等娛樂層面,TOYOTA更確信透過這樣的技術可以用來改善現今賽事運動的車手安全性!

向THUMS打個招戶吧!這個由TOYOTA汽車及其集團中央研發中心自2000年起共同開發的「安全測試用人體總模型(Total HUman Model for Safety, THUMS)」,可以由電腦模擬出車輛發生碰撞時,人體受衝擊後所引發之影響。

THUMS有男女老少等各式模型,並精緻呈現出人體腦部、骨骼及臟器等細節,讓電腦模擬車輛碰撞時,能盡可能精準地呈現人體受傷的部位及傷害程度。而藉由THUMS技術,開發團隊將可參考模擬結果判斷車輛安全性及防護設計是否足夠理想,同時減少以實車測試所需投入之成本。

雖說在車輛撞擊測試領域,以搭載多項感應器的假人進行實際撞擊仍是當今較為常見的做法,但此類測試不但準備及善後程序繁雜,也無法呈現出人體內部的受傷細節狀況。TOYOTA表示,藉由THUMS的運用,將可彌補傳統測試上的不足!

除了運用於市售車之安全性測試,TOYOTA其實早於2007年起便與FIA展開合作,針對F1及Indy賽車以THUMS進行模擬測試來檢驗及改善賽車設計的安全性。如後來F1車手之座椅、坐姿及座艙防護設計便是運用THUMS改善車手安全的典型範例之一。

TOYOTA稍早更進一步表示,已於稍早同全球賽車運動安全機構(Global Institute for Motor Sport Safety, GIMSS)展開為期4年的合作計畫。雙方將針對包含拉力賽車在內等多項全覆式賽車進行安全性分析,同時也有望針對座椅結構及安全帶位置進行檢驗。GIMSS確信,該計畫將為賽車安全性的強化帶來明顯助益!

(除了TOYOTA,亦有其他廠商開發的THUMS。本文所指之THUMS專指TOYOTA集團所研發之版本。)

 
F1車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