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淺談4WD系統(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4/2005星期三)

不像F1賽事在封閉跑道中繞圈圈,嚴酷的WRC不僅要考驗車手技術,對於能在惡劣地勢以高速行駛且具備優異操控的車輛,幾乎是四輪驅動最佳實驗場所。


由於WRC越野賽是以性能升級的量產房車為主,因此成為各大車廠必爭的戰場,從多年的賽事一路發展下來,可以清楚看出驅動方式對於速度及車輛性能方面的影響。

早期的參賽車均以後輪驅動車款為主,1980年代AUDI賽車隊開始運用全時四驅技術而大穫全勝之後,越野賽事全面變成了四輪驅動房車的勢力範圍,這方面的技術一開始是歐洲汽車製造廠如AUDI、LANCIA或PEUGEOT、FORD所領先,而幾家日本汽車製造廠如TOYOTA、MTSUBISHI、SUBARU、NISSAN、MAZDA為了要提高自身科技的形象,也紛紛積極參加這個國際級的大型賽車活動,並且把越野賽車中所獲得的技術轉移至量產車上,使得現今的量產房車在全時四驅系統方面的技術運用更為廣泛。

現今汽車市場中運用全時四驅系統非常多,但快速成功的除了SUBARU Impreza外,就是MITSUBISHI的Evo系列,這兩家車廠選擇了同一時間於1989年開始參與WRC Rally的競技,以Mitsubishi在1992年9月發表的第一代Lancer Evolution為例,為因應FIA賽會的參賽車輛規則而限量生產2500輛,結果在發表會之後的三天內旋即銷售一空,因此又追加了2500輛,可見得當時Lancer Evo的特殊與四驅系統的威力;當然SUBARU也不會等著挨打,當下就打出實力相當的Impreza WRX STi,其成績斐然,也讓消費市場陷入一片瘋狂搶購。這也是何以Impreza STi和Lancer Evo被視為永遠好敵手的原因。

當然現在將四輪驅動列為主力的,還有德國AUDI,只不過這幾年該廠已退出WRC,專心於GTCC、Le Mans等賽事,否則以過去的光榮歷史絕對又是WRC常勝軍。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