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活動實驗室的成果:賽車科技量產化(4)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6/2005星期五)

許多人認為開自排車很像是智障,其實應該說是便利;而熱血份子認為只有手排車才是正統,也因此車廠才推出樂趣與便利兼具的手自排系統,然而這依然是自排,而序列式SMG系統,不僅能充分將動力輸出發揮到最高點,也能滿足車主需求。

從前在車輛變速系統上,只有單純的手排與自排兩種。但是隨後出現的PORSCHE與AUDI合作的Tiptronic,以及BMW Steptronic系統,使得自動排檔也能夠擁有手排一般的操控。但是對於換檔要求比較高的車款來說,似乎以自排做基礎的系統不能滿足需求,基於這樣的需求,以手排為出發點的半自動變速系統就此產生。

Semi-Automatic半自動排檔系統在量產之前,事實上也是先行出現在F1賽車上,而運用這項科技到量產車上,BMW則是第一人。多半車迷都會以為第一套市售半自動手排系統是FERRARI的355 F1,事實上早在BMW E36 M3末期時,BMW就已經推出第一代SMG/Sequential Manual Gearbox,但是由於在軟硬體的配合上未臻成熟,所以沒有打響名號。

自從BMW在3年前重回F1賽車競技之後,對於半自動變速系統的開發自然更加深入,所以在E46 M3推出時,也一併推出新一代SMG II。SMG II可以說是F1科技的直接移植,不但在換檔時間與邏輯控制上,已經能夠滿足性能車迷的需求,同時SMG II也整合了車輛的DSC循跡系統,抑制驅動輪的空轉;同時SMG II也可以讓車主在必要時擁有與現行BMW F1賽車相同的起跑方式,就是扳下排檔、油門到底、綠燈一亮就放開開關,車輛便會整合DSC系統,以最少驅動打滑與自動離合器銜接進行車輛的彈射起跑,讓你體會什麼是F1。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