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活動實驗室的成果:賽車科技量產化(5)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9/2005星期一)

以賽車為基準的HONDA,其實許多量產車型幾乎都具有賽車的DNA,尤其在車身設計更突破傳統車廠的概念,其中即將於今年正式停產的超級跑車NSX就是最佳例證。

HONDA這個以賽車為重心的車廠,自從在1992年推出第一輛Type-R後,從此Type-R就與HONDA運動性能因子劃上等號。事實上Type-R車款的產生,也就是將賽車科技大量運用到量產車上的結果,所以如Integra、Civic、Accord等,乃至HONDA招牌的NSX,也就是同樣秉持著這項精神。

NSX Type-R最突出的就是將這些年在JGTC比賽中NSX-R的空氣力學運用到量產車上。以往對於高性能跑車如FERRARI 360 Modena或是PORSCHE 911 Turbo等量產車款,在時速超越200km/h之後,車身前後軸的上揚力方面也都只能做到盡量穩定而已,以360 Modena而言,200km/h是26.0kg的上揚力,而911 Turbo的+6kg在當時已經非常了得。

但是NSX Type-R在沒有加裝各種大型的擾流器時,在同樣時速下,就能有前軸-40.0kg、後軸-60.0kg的驚人下壓力產生,雖然相較於F1賽車在相同車速下的500kg有相當大的差距,但是這畢竟不是一輛道路街車需要的條件,NSX Type-R已經成功地轉移了JGTC廠車上的空氣力學設計,相當令人佩服。

其實不論汽車的動力或者外型,都必須經過長時間考驗,而賽車就成了最佳實驗場所,當然我們必須感謝這群在賽車競技上的英雄,若沒有他們的當白老鼠,一般消費者哪能享有高科技的量產車呢?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