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MASERATI Trofeo世界錦標賽上海站,Barde一掃陰霾順利奪冠
AUTONET記者:楊承宏(11/12/2013星期二)

2013年MASERATI Trofeo世界系列賽年度第五站移師中國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現任冠軍Renaud Kuppens在拿下歐洲總冠軍之後,目前正全力角逐年度總冠軍衛冕資格,因此賽道上的空氣瀰漫著比往常更為緊張的氣息。


自由練習
週五進行兩階段各45分鐘的自由練習,主要目的讓車手熟悉賽道,以及輪胎對賽道路面的反應,由於GranTurismo MC Trofeo的引擎、電腦、變速箱、輪胎都是統一規格,為了盡可能追求公平性,車輛由MASERATI賽車部門技師負責整備,雖然每位車手都配置專屬技師,但底盤設定無法依車手需求進行調整。


MASERATI強調GranTurismo MC Trofeo目前世上最純粹的競技賽車,沒有ABS、沒有循跡控制系統,也沒有煞車真空輔助裝置,不過變速箱還是維持六速序列式,以左右撥片來控制。

在第一階段自由練習中,Ragazzi與Simoni這組以1:54.840取得領先,到了第二階段則由積分領先者Kuppens做出最快成績1:55.633。前十名車手之間的成績秒差不到1.5秒,競爭可說相當激烈。


排位賽
MASERATI Trofeo採兩回合排位賽制度,第一回合排位決定第一回合決賽起跑順位,第二回合排位決定第二回合決賽出發位置,那第三回合決賽呢?由前兩回合測時成績加總之後決定排位順序。





週六的天氣為晴時多雲,賽程為配合WTCC世界房車錦標賽以及CTCC中國房車錦標賽而有所調整,兩階段各20分鐘排位賽都在上午進行。早上08:40第一回合測時開始競爭即將當激烈,領先群車手不斷將成績往前推進,23號車Ragazzi以1'54"475取得Race 1起跑頭排位置,這也是他賽季的首次竿位。14號Sbirrazzuoli以0.131秒之差居次,Kuppens只排在第5位,無怪乎下車時臉色不太好看。



間隔20分鐘之後,第二回合排位賽隨即登場,22號Mikkel Mac以1'54"205的成績拿下Race 2第一出發順位。1號車Kuppens則做出第2快成績,88號Barde排第3,共同駕駛23號賽車的Simoni排在第4,第5位則是66號Gardelli,與領先者Mac差距僅1.032秒。


綜合前兩段成績,Race 3的起跑順位由Mac以3:49.131排第1位,Kuppens以3:49.255排第2位,Barde以3:49.260排第3位。事實上由於決賽是採動態起跑模式,由Safety Car帶頭進行暖胎圈後直接開跑,因此排位順序的重要性相對沒那麼關鍵。


第一回合決賽
週六中午12點隨即進行第一回合決賽,比賽節奏可說相當緊湊。2012年Kuppens就是在上海站封王,今年能否衛冕自然成為各方矚目焦點,然而這位比利時老將這次的狀況並不是特別好。



中午時間氣溫約攝氏20度左右,決賽的緊張氣氛從第一次動態起跑被迫暫停可見一般,賽事總監認為各車之間的距離過近,所有車幾乎擠成一團,基於安全考量,罕見的亮出紅旗要Safety Car出場再帶隊一次。



Race 1終於展開,Ragazzi順利帶開,Sbirrazzuoli緊跟在後,Barde隨即遭遇來自Kuppens的側面攻擊,兩雄對決結果Kuppens發生失控打滑,重回賽道後已經落到第7位。


原本領先的Ragazzi因為輪胎過度磨耗而導致速度下滑,最終抵擋不住各方的攻勢而退居第4名。冠軍由Sbirrazzuoli拿下,Mac與Cola拿下2、3名,兩人差距0.003秒,經調閱終點線照片後才確認名次。Kuppens以超過3秒的距離拿下第5名。


第二回合決賽
Race 2在週六下午15:55展開,排在頭排的Mac與Kuppens經過激烈廝殺,最終卻未能保持領先優勢,正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在Barde不幸第2圈退賽後,從第4位出發的Simoni亦步亦趨的緊跟前車,打算討回隊友Ragazzi前一回合幾乎到手的冠軍獎杯。


比賽接近尾聲,Simoni逮到機會果決的超車讓對手措手不及,終場順利拿下第二回合冠軍,Mac緊跟在後拿下亞軍,發生失誤的Kuppens在5秒之後才通過方格旗拿下季軍。


由於上賽場的路面相當顛簸,抓地力並不好,倍耐力的光頭胎磨耗衰退嚴重,讓車手們吃足苦頭。按規定車手們第一回合排位賽所使用的輪胎必須沿用到第一回合決賽,第二回合以此類推,因此場上不時發生車手失控衝出賽道或Spin的畫面,觀察眾車手們到比賽後段紛紛面臨出彎無法全力加速的窘境,車尾不穩定的擺動讓驚險場面輪番上演,增添比賽的刺激性。

此回臺灣蒙地拿也有組隊參賽。


來自台灣的車手葉錦祥在這回合拿下第13名的佳績,對一個首次參與國際統一規格賽事的車手來說表現不俗,一度在超車時面臨中國北京車手蓄意逼往護欄的手段依然成功化解,反映出兩岸人民複雜糾纏的情結,事實成為內地觀眾關注的焦點。


第三回合決賽
週日上午11:10進行最後第三回合的決賽,這是一場連續50分鐘的耐力賽,車手必須進行一次45秒的Pit Stop,兩人搭檔出賽的車手可選擇換手,但不能換新輪胎。今年新增規定是前兩回合決賽前五名車手(依據總時間而定)必須在強制進站時多停5-20秒,借以縮小車手差距,讓比賽更刺激。


事實證明這制度的確讓比賽更好看,不可諱言領先集團車手的技術、經驗明顯優於其他人,落差太大會讓決賽感覺彷彿練習賽各跑各的。第三回合決賽在混亂中揭開序幕,仗著新胎的抓地優勢,眾車手把握機會卯起來衝刺,也因此場上意外不斷。


Kuppens開賽後不久就超越Mac暫居領先,Barde第三,後面跟著Venier和Simoni。前三位車手速度相當,但年輕的Barde最積極,不時對Mac發動攻勢,終於在第8圈成功超越Mac,但Kuppens也藉此機會拉開領先優勢。

Kuppens的冠軍座駕。

依前兩回合成績計算,Mac必須加停20秒、Simoni/Ragazzi加15秒,Kuppens加10秒,Sbirrazzuoli/De Leener這組加5秒,Bakker也要加5秒。這對於Barde而言不啻是個好機會,終場Barde一掃整個週末的陰霾,以9.84秒的優勢擊敗Kuppens贏得冠軍,16.194秒之後Mac才通過終點拿下季軍。


結束上海戰役之後,Kuppens仍以229分領先Mac的177分,以151分排名第三的Simoni/Ragazzi確定失去爭奪總冠軍資格。前進年度最終站阿布達比,Mac想要扳倒Kuppens基本上只剩數學上的可能性而已。



 
賽車精華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