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MASERATI Trofeo World Series賽事系列報導-波塞頓的世紀榮耀
AUTONET記者:楊承宏(11/01/2013星期五)

希臘神話中宙斯三兄弟抽籤劃分勢力,宙斯主宰宇宙,黑帝斯掌管冥界,而波塞頓則統領山川大海成了海神。以海神的三叉戟為廠徽,MASERATI承襲波塞頓的戰鬥性格:性能強悍無匹,但是對待子民又相當親切:內裝極盡奢華,成為舉世聞名的義大利經典跑車厰。

MASERATI以以海神的三叉戟為廠徽。

草創
Maserati兄弟於1914年12月1日在義大利Bologna創立「Officine Alfieri MASERATI SA」初期以改裝車輛為主,五個月後義大利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公司營運幾乎停擺。戰後Maserati與當時的義大利車廠Diatto合作,MASERATI設計了一具2.0L引擎給Diatto的GP賽車使用,1924年Diatto因鉅額虧損決定放棄參賽,於是MASERATI買下10套Diatto 30跑車底盤,改掛上MASERATI的廠徽。


崛起
1926年首度以自己的名義參賽,代號Tipo 26的賽車是以Diatto GP 8C Turbo為基礎發展而來,由Maserati兄弟中的大哥Alfieri駕駛奪下Targa Florio公路耐久賽冠軍。1930年首度在國際賽事中奪冠,不僅拿下的黎波里GP大賽冠軍,並且在Monza賽道擊敗Enzo Ferrari,後來Alfieri更獲得義大利領導人授予騎士頭銜。


1937年Maserati兄弟將股份出售給義大利Orsi家族,1938年推出搭載八缸引擎的8CTF賽車,旋即在1939年遠征美國拿下Indianapolis 500大賽冠軍,成為首家贏得印地大賽冠軍的義大利車廠,隔年再度連霸。為了便於集團事業體的管理,Orsi家族在1940年將總部遷到Modena。


1950年F1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在英國Silverstone賽道開跑,沿用1947年F2賽車規格來制定比賽規則。1940年代末期MASERATI因公司內部關係緊張而未投入賽車研發,因此儘管MASERATI從首場F1大賽就開始參賽,但初期成績並不理想。


稱霸
1954年F1再次修改規則,此刻才真正擺脫F2成為最頂尖的方程式賽車。MASERATI推出傳奇的250F賽車,初次登場由偉大的阿根廷名將Juan Manuel Fangio操刀,在阿根廷GP贏得冠軍,緊接著Fangio又贏得比利時GP冠軍,之後才轉往MERCEDES車隊。

MASERATI推出傳奇的250F賽車並由偉大的阿根廷名將Juan Manuel Fangio操刀。

1957年Fangio重返MASERATI車隊再度駕駛250F,接連拿下阿根廷、摩納哥和法國GP冠軍,第四站英國GP因為引擎問題退賽。第五站來到德國Nurburgring賽道,從竿位出發的Fangio一起跑就被兩輛FERRARI超越,不過3圈之後即重回領先位置。Fangio計畫中途要進站換胎,因此油箱只加了半滿就出發。到了第13圈Fangio進站加油換胎,然而這次災難般的Pit Stop讓他從領先30秒變成落後50秒!



此時Fangio毫不氣餒將250F的性能發揮到極限,在第20圈甚至創下單圈成績比領先的FERRARI車手快上11秒的驚人速度。倒數第2圈Fangio終於再次取得領先,終場以3秒之差勝出,第五度登上F1世界冠軍寶座,此一記錄直到46年後才由Michael Schumacher所打破。



傳承
2004年MASERATI再度重返勝利之路,MC12賽車在2005-2010年之間稱霸FIA GT系列賽,總共贏得14個冠軍頭銜,其中更分別在2005年、2006年與2008年贏得Spa 24小時耐久賽冠軍。即將邁入一個世紀的MASERATI,歷經戰亂、易主、凋零的嚴峻考驗,卻總能絕處逢生並且越挫越勇,終能淬煉出今日夢幻的三叉戟傳奇。



 
賽車精華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