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汽車字典ABC:WRC
AUTONET記者:曾慶偉(11/19/2013星期二)

俗稱為世界拉力錦標賽的WRC賽事,全名為World Rally Championship,與通稱F1的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同屬於由FIA所主導的主要賽事之一,從1973年開始舉行至今,已有超過40年的比賽歷史。

許多的日系性能車款都是以WRC賽事的成就而著名。

與Le Mans或是F1等賽事不同的是,WRC雖然也是車壇中難度最高、比賽條件最嚴苛的賽事之一,但是所使用的車輛卻並非專為賽事所打造,而是採用市售車款來加以改裝後來進行比賽,而且比賽的場地也多以各地的一般道路為基礎規劃而成,也因此在遠赴各國比賽之時,常可能遇到冰天雪地、惡劣的山路、一望無際的草原、沙漠等風格截然不同的地形。但雖然是世界拉力錦標賽,但多數的賽事都選在歐洲與南美洲所舉行。



一般來說,每個WRC賽事的舉行都會將路段分為15-25個不同的區段,一般以為期三天的方式才能將全數的賽段比完,總里程數恐怕高達1500km以上,而且有些賽段是在封閉的道路中進行,車手們得以盡快的走完全成取得好成績、而部分路段則可能是在開放的道路上行駛,所有參賽車輛也必須同時遵守交通規則。

MINI在拉力賽事有著相當輝煌的歷史。

此外,WRC在比賽進行時除了駕駛車輛的車手之外,還必須有一位副駕駛來負責指引路況與提前提醒駕駛人相關的注意事項,這也是WRC與其它多數賽事皆已駕駛人獨自完成比賽的方式略有不同。

著名的蒙地卡羅拉力賽路段。


目前WRC的賽事用車皆已1.6L渦輪引擎作為動力,在經過改裝之後參賽車輛多在300hp以上的動力輸出,並且具備四輪驅動的能力,在輕量化的配置之下,通常WRC賽車也能在3秒左右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雖然多數的賽道不能容許非常高速的奔馳動作,但是超過220hm/h的速度其實也不算少見。

勝利的榮耀。

此外,為了增加比賽的豐富程度,WRC賽事除了最高階的比賽之外,也放寬條件讓更多的隊伍能夠參與、共襄盛舉,以2013年的比賽來說,還同時設有WRC-2、WRC-3與Junior WRC等多種賽事;其中WRC2是取代過往的S2000組別,以近似於市售車款的規格、4WD車型作為比賽用車,而WRC-3則是取代P-WRC,以兩輪驅動的車款來投入比賽。至於Junior WRC則是以統一規格賽的方式來挖掘有潛力的車手,2013年以FORD Fiesta R2來作為比賽的賽車。

MITSUBISHI的Lancer EVO.車系也是WRC賽事的常勝軍。

TOYOTA早年也曾以Celica作為WRC的參賽車輛。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