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利曼桂冠榮耀,AUDI R18 e-tron quattro台灣首度亮相!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7/2014星期一)

2013年以平均時速241km/h、最快單圈3分23.269秒的成績贏得Le Mans 24賽事冠軍的R18 e-tron quattro,不僅是AUDI造車工藝的高峰,更是量產技術的高速實驗室,如今這輛原廠竭盡全力所打造的科技環保賽車,也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和民眾見面,並展現AUDI賽車科技的精華。

R18 e-tron quattro是以R18 ultra為基礎所開發的塞車,擁有4650×2000×1030mm車身尺碼,因採用超輕量化技術,並運用LED頭燈,不僅節能且車重也只有915kg,動力是以效率極佳的120度夾角3.7L V6 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為中心(包含TFSI、TDI和VTG三大技術),搭配兩具可輸出80kW的馬達,進而形成獨特的油電複合系統,總計可爆發超過490hp/86.7kgm的功率輸出,並與序列式六速手排變速箱組合,可創造330km/h的極速。其中渦輪增壓為GARRETT製,最大達2.8bar,兩具馬達用以驅動後輪,前輪的部份則配置類似F1的KERS動能回收系統,除了在煞車時能夠進行能量回收,當車輛在時速120km/h以上進行再加速時,則是能透過前軸的飛輪進行動力傳輸,藉此達成四輪驅動的目的。

基本上AUDI的Hybrid賽車開發計畫早在2010年2月就展開,由於R18賽車乃是基於極致輕量化來進行打造,為了彌補R18 e-tron quattro搭載Hybrid系統增加的重量負擔,更首度開發CFRP碳纖維複合材質變速箱,來達到輕量化效果。此外,前後雙A臂懸吊結構、OZ鍛造鋁合金輪圈、碳纖維煞車系統,以及由MICHELIN所開發的前360/710-18、後370/710-18輻射熱溶胎,也都是R18 e-tron quattro的標準配置。

以大量複合材質所打造的車艙,經過精密的計算下讓駕駛人獲得固若金湯的保護,僅能容納一人空間除了一張桶型賽車座椅,前方與左右兩側有個液晶顯示幕,可藉由車外攝影鏡頭將周遭環境傳達給駕駛者,簡單來說就是為了降低盲點而設計;中央則是AMOLED(Active Matrix Organic Light Emission Diode)動態母體組織光學兩極顯示幕,可適時地將所有賽況傳達給駕駛者。快拆式的賽車專用多功能方向盤,上頭佈滿各種按鍵和旋鈕,具有煞車平衡、循跡防滑、與車隊聯繫無線電、飲料供應(補充水分用)、啟動、雨刷、螢幕顯示、軟體功能、油料等功能的切換,還配置能顯示溫度、胎壓、圈數等的液晶螢幕,當然負責換檔的撥片位於後頭,單看這些面板就令人眼花撩亂。而控台左側則有自動滅火器、遠光燈、無線通訊等功能鍵。想要駕馭R18 e-tron quattro征戰Le Mans 24,就必須熟悉這些行頭。

所以R18 e-tron quattro上不少的配備和技術,如鋁合金車體、LED燈組、盲點偵測、高效能動力等,都已經陸續運用在量產車上,因此若沒有R18 e-tron quattro以及過去歷代賽車於Le Mans 24賽道上獲得的寶貴經驗,現在的我們將無法享受這麼多汽車新科技。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