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TOYOTA與FIA共同研發,電腦人體模擬THUMS誕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9/2008星期二)

隨著車輛結構設計技術的進步,疾速飛馳的賽車運動較過去安全,但FIA國際賽車聯盟卻仍不滿意,因為不少賽車選手在遭遇重大事故後背脊部分仍留下後遺症,因此與日本TOYOTA共同展開研究計畫,希望藉由電腦人體的模擬讓賽車更安全。

由TOYOTA所開發的THUMS(Total HUman Model for Safety)人體安全模型,是以電腦模擬真人骨骼狀態的新技術,藉由電腦所做的撞擊測試,能詳知賽車選手在車體遭到撞擊時脊椎與背脊所受的傷害,基本上無論是F1或者INDYCAR,兩種比色均以時速超過300km/h疾駛,一但發生車禍車手所受的傷害肯定比其他賽事來得嚴重,縱使已經具備高安全車艙、安全帽扣環等配備,卻難保車手脊背受到潛在性傷害。

雖然觀賞賽車活動的觀眾對於車禍意外遠比無聊繞場追逐有趣,基於主辦單位的立場,FIA國際散車聯盟仍以車手生命安全為考量,因此和日本TOYOTA共同合作,遂將THUMS人體安全模型列入未來賽車開發時的重點。而這種以電腦模擬實際人體骨骼構造的技術,除了可提升座艙安全,對於座椅形狀、車手坐姿、加速G値對車手影響等都可一目了然。

因此在更多技術注入後,未來高速競賽的安全度將更為提升,而THUMS人體安全模型只是一個開端…。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1 2 3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