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速度之島!2012 曼島TT大賽即將點燃戰火
AUTONET記者:sanada(05/04/2012星期五)

曼島(Isle of Man)是隸屬英國行政自治區的獨立小島,全島人口約在8萬人左右。固定於每年5月底舉辦TT(Tourist Trophy)公路賽事卻能匯集了全世界數以萬計渴望追逐極速感官刺激的靈魂到此朝聖。在總長超過60公里的封路賽事中,並沒有MotoGP賽事般的完整防護,迎接選手的只有海拔落差超過396公尺的山光美景以及危險的路緣石、電線桿與暗藏危機的崎嶇路面!因此,曼島TT大賽也是目前全球公認最危險的機車公路賽事。

曼島TT大賽的歷史最早可以回溯到1904年,當時的TT大賽只舉辦四輪的房車賽事,自歐洲地區的經典Gordon Bennett Cup房車賽事中挑選積分優異的隊伍參賽。二輪的賽事則是到了1907年才正式上場,以當時的市售摩托車為基礎加以改造參賽,也是歐洲二輪賽事的發跡啟源。

TT大賽紀錄了許多車廠躍升國際舞台的光榮軌跡

雖然車種持續演化,但期待騰飛時刻的忐忑可是都一樣的

再歷經了二次大戰的洗禮後,追逐競速的熱情依然未減!1949年開辦的WGP摩托車錦標賽(現今MotoGP的前身),也將曼島賽程列入了最初年度賽程之一,蘇格蘭車手Bob Mclntyre也駕駛著AJS 7R賽車首度將賽道極速紀錄提升到160km/h,也將曼島賽事的極速挑戰帶入了新紀元。;但是由於整體路線過於冗長導致參賽成本高居不下,加上部分賽道穿梭在民宅道路之中,考量到賽道防護工程架設困難與顧及選手的生命安全,到了1976年FIM賽會也宣佈以位於英國北部的銀石賽道(Silverstone Circuit)取代曼島的賽程。

Bob Mclntyre所駕時的AJS 7R曾一度刷新TT賽道的最快紀錄

以時速迫近200km/h切入沒有護欄的彎角需要極大的信心跟勇氣

隨著曼島TT與MotoGP正式分開,FIM賽會對於曼島賽事的安全性批判也越演越烈。曾多次點名警告曼島賽事的危險性並且奉勸車手愛惜生命!畢竟自1907年開賽至今已經有超過200名以上的車手在曼島賽場上驟逝;但對於熱愛二輪競速的車手來說,有幸能奔馳在曼島的道路上不僅向身為二輪車手的無上光榮,也是向過去英魂至敬的最好方式。

一年一頂的紀念圖裝安全帽也是車友們瘋狂搶購的主理商品之一

TT有多迷人?連猴王也忍不住騎車繞場

Mick DOOHAN 與Nicky HAYDEN等GP好手也都曾擔任過開場嘉賓

2009年所追加的 TT ZERO級別賽事,熱血程度可一點都不輸給SBK級別

MUGEN所打造的〝神電〞電動仿賽也將在今年參賽

演進至今的曼島TT大賽,除了經典的Superbike、Supersport賽事之外也添加了需要協力合作的Superstock以及崇尚環保的TT ZERO電動機車組賽事!主辦單位在開賽前也會安排大規模的紀念遊行活動與長青組別的趣味競賽,曼島不僅是一座追風的速度之島,也是見證了二輪賽事發展的歷史里程碑。但是本報還是要在此奉勸各位喜愛機車的讀者,從事機車運動請在合法且符合安全規範的封閉賽道中進行,以免傷害自己也危及他人。

 
全球賽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