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WILLIAMS F1車隊的最佳技術夥伴─LENOVO電腦
AUTONET記者:編輯組(10/09/2007星期二)

LENOVO聯想集團是全球第三大PC廠商,在2007年2月2日,加入AT&T WILLIAMS F1車隊,成為全球矚目年度賽車運動中名門車隊的最佳PC合作夥伴。而聯想集團為WILLIAMS車隊量身打造IT設備和技術,首先在WILLIAMS車隊英國牛津郡Grove倣真風洞安裝一台超級電腦,亦將提供IT設備與技術於各職務領域。支援WILLIAMS車隊從管理團隊的營運、設計開發、到賽事活動,都能在最有效率,穩定,快速以及大流量資訊的情況下,達到最理想的運作與成果。

資訊技術的嚴苛要求

WILLIAMS車隊每一賽季大約製作 5-6輛 F1 賽車。而這些賽車會隨時進行服務、更新、修補等不同階段。其中空氣力學在設計F1賽車上扮演著非常關鍵性角色,聯想在WILLIAMS車隊英國牛津郡Grove倣真風洞中安裝一台超級電腦,效能在F1界是數一數二,其峰值浮點運算能力以每秒八萬億次進行,是WILLIAMS車隊原有的超級電腦運算能力的4倍,這使車隊在風洞模擬過程的速度提升約75%。在風洞進行賽車實驗,賽車上裝有超過120個感應器監控車輛效能變數,以及駕駛行為變數。

以今年的FW29賽車為例,便使用了3000個小時在風洞進行實驗測試;同時,車上120個感應器每小時約產生1 gigabyte的資料,再傳輸至聯想電腦進行運算,WILLIAMS車隊工程師利用運算出數據的結果來檢視並調整車輛設計,產生最理想的下壓力和最低空氣阻力。

WILLIAMS車隊一季約產生 7 terabyte 以上的資料,或是每輛賽車略多於 1 terabyte 的資料,最後這些資料會再由聯想超級電腦處理。因此,聯想超級電腦對WILLIAMS車隊的支援是很重要的,除了在資料和數據上的運算整合外,同時也能夠提升WILLIAMS車隊在不同賽事之間的賽車細節及更充份的檢驗,進而協助加快賽車速度和更高的性能。

個人電腦運作要求

WILLIAMS車隊聘用約 500 名員工,其中約 80%參與設計、製作與賽事的運作。聯想提供的個人IT設備包括 300台桌上型電腦,140台筆記型電腦;而在賽事活動上,提供賽事選手和工程人員約30台ThinkPad T60p 筆記型電腦,讓WILLIAMS車隊能夠享有高效能、可靠、健全的IT運算執行能力。

聯想對AT&T WILLIAMS F1車隊的資訊技術策略支援

有別於其他車隊,WILLIAMS車隊自己設計與生產賽車底盤,他同時也是一間公司,關切策略資源的分配和如何獲得最大的投資報酬率。LENOVO個人電腦技術,提供WILLIAMS車隊在資訊技術上的解決方案,即使在需求嚴苛、高溫、競爭激烈、透明化、資料密集的條件下,仍舊保有高水準的表現。讓AT&T WILLIAMS F1車隊能夠專注在賽事上,而非資訊技術,同時也為WILLIAMS F1減少經常費用。在各領域事務的處理上,WILLIAMS車隊工程師進行車輛研究、設計、測試、開發作業,駕駛員的賽事分析與評估,後勤賽事規劃、網路連線、人力資源、財務與策略支援,以及客戶與贊助商和供應商的關係等,都能藉由聯想的電腦技術得到完善、精準、快速的處理。

聯想筆記型電腦對WILLIAMS車隊賽道上的支援

每輛 WILLIAMS F1賽車上的感應器,會追蹤引擎與齒輪箱參數,例如油、水與空氣的壓力與溫度。賽車啟動前,引擎會在無點火的狀況下翻轉。來自引擎與賽車的資料,會下載至 聯想ThinkPad T60p筆記型電腦。如果引擎判定所有參數值都在限制內,就會進行點火,啟動引擎。ThinkPad T60p在啟動程序中會避免賽車遭到損害。

在賽事進行中,維修站工程師使用LENOVO ThinkPad T60p筆記型電腦來分析賽事策略和協助策略判斷,其策略判斷包括在比賽中賽車進維修站的次數、換輪胎的最佳時機、在賽道上輸贏的機會和最新的比賽狀況。而聯想提供的數位技術,讓WILLIAMS車隊能夠及時處理每一場比賽中或取得資料,而賽事工程師再從資料庫取出,並與現況數據做即時分析,計算進出維修站的最佳時間點、避免大量的車流量,同時更能深入了解競爭隊的狀況。同時,ThinkPad T60p筆記型電腦和數位技術亦運用於處理車輛動力、系統工程、管理燃料裝置、與維修廠進行策略溝通等。如果沒有聯想IT設備與技術的協助,賽事上所產生5/20 GB的遙測數據是無法進行運算處理及理解分析。

若需LENOVO ThinkPad T60p筆記型電腦更多訊息,請上http://www.lenovo.com/tw/zh/查閱相關詳細訊息,以下簡列LENOVO ThinkPad T60p-2007En6技術規格:

機型

機型

T60p – 2007En6

處理器

T7600

螢幕

15.0 SXGA+

記憶體

1G+1G DDR2 667

硬碟

100G 7200 SATA

光碟機

Super Multi

顯示晶片

ATI V5250-256MB (最大支援512mb)

安全晶片

Yes

指紋辨識

Yes

重量 kg

2.66業界最輕的行動工作站NB

保固

三年全球

網路

GBIC

藍芽

Yes

Turbo Memory

---

Web Cam

---

無線網路

Intel 3945 abg/6cell

建議售價

116000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