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Mitsubishi的越野賽事制霸史,一切從Lancer開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1/2007星期三)
 
馳騁於大自然的Lancer Evolution.,車體與機械結構其實和市售Lancer相同。
 

在地表最嚴苛的賽事─巴黎達卡越野賽中,Mitsubishi等於是勝利的代名詞;而在同樣集合當今越野賽車科技的WRC賽事上,Mitsubishi也有相當優異的表現,造就了Lancer、Galant、Pajero..等擁有輝煌戰績的著名車款,然而真正要談起Mitsubishi的越野賽事制霸史,那一切的原點就必須回到Lancer。

 
當第一代Lancer 1600GSR奔馳於Safari,從此開啟和賽事密不可分的關係。
 
雖然WRC和巴黎達卡賽事在歐洲相當盛行,但日本的汽車工業真正起步要到1950年代以後,而對於WRC等越野賽事,根本就是未知的領域,縱使1963年NISSAN曾以410 Bluebird參加南非越野賽,但真正讓日本車揚名國際,則是1967年Mitsubishi以Colt 1000F拿下澳洲分組賽冠軍,從此藉由參加賽事獲取寶貴經驗,進而以賽車科技提升市售車技術水準的過程,就成為Mitsubishi造車的一大概念。

有了國際級賽事的經驗,Mitsubishi對於Rally的對應技術更加成熟,因此1971年以第一代Galant拿下澳洲越野賽冠軍後,1974年起便決定以Lancer 1600 GSR參戰,代號A73的第一代Lancer,為了參加Rally與Safari賽事,Mitsubishi遂針對底盤和動力下工夫,打造出擁有雙化油器的4G32 1597cc引擎,170匹馬力搭配輕量化高剛性車身,在賽場上可說是無往不利。1981年第二代Lancer Turbo登場,經由技術部門傾盡全力改造後,搖身變成具備280匹馬力的強悍賽車,然而此時的4WD仍在實驗階段,歷經雙門跑車Starion的實戰進化,後續推出的4WD科技與渦輪增壓讓Mitsubishi嘗到不敗地位,這就是1989年集Mitsubishi技術大成、獲得300ps/40.0kgm的Galant VR-4。

不過三年後Lancer Evolution.I問世,因為靈活性比Galant VR-4好,搭配新開發的4G63動力心臟與輕量化車身,讓Mitsubishi於WRC賽事中成為要角,Kenneth Eriksson駕駛LancerEvolution .獲得亞太區錦標賽冠軍,並在1995年贏得瑞典、澳洲兩場WRC世界冠軍。而傳奇的Tommi Makinen與Mitsubishi的結合,更創下史無前例WRC四連霸的輝煌紀錄,囊括1996、1997、1998與1999年WRC車手世界冠軍,並且在1998年首次贏得車隊世界冠軍。這些事蹟至今仍為車迷津津樂道,當然也為Mitsubishi的造車工藝做了最好的背書。

而面對最嚴苛的巴黎達卡賽事,Mitsubishi則派出地表最強的高手Pajero,並在1983年第四屆賽事中以無改造Pajero參戰,直到後來的Pajero Evolution 在連續25次參賽中,締造了巴黎達卡越野賽史上唯一七連霸、累計12次冠軍的空前記錄。而擔任後勤車輛、以Outlander底盤為基礎的Delica D:5,在2007年巴黎達卡賽事中可是表現相當優異,一路隨著PajeroEvolution 在嚴苛環境行駛,平穩而可靠的表現不僅說明Mitsubishi和越野賽事足以劃上等號,更可證明Mitsubishi全車系憑藉著優良的血統與頂尖的技術,禁得起地表上一切的考驗。




 
成功拿下巴黎達卡七連霸紀錄的Mitsubishi,這個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Galant VR-4是首輛將渦輪增壓和4WD作結合的車款。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