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F1車手反應有多快?眼球追蹤說少於100毫秒
AUTONET記者:Joseph(07/04/2016星期一)

每當在觀賞一級方程式賽車轉播時,我們都很難想像車手如何在如此高速運動下進行近乎直覺的反應速度。不過現在藉由科技分析,拿到超級駕照的秘密似乎也越來明朗,Sky Sports F1 電視頻道最近就與專精眼球追蹤技術的 Tobii 公司合作,為我們發覺 F1 車手的驚人反應速度。

他們找來目前隸屬於 Sahara Force India 一級方程式車隊車手 Nico Hulkenberg 擔當受測對象,透過配戴特製的眼球追蹤眼鏡,我們可以看到車手在賽道上注視任何點位的改變,並能透過分析視覺焦點之間的轉換,得出他的反應速度究竟有多快。

在經過全程測試後,分析發現 Nico Hulkenberg 的掃視速度驚人的快,這也意味他的大腦即使在高速運動下也能做出精準運算。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當他駛離 Pit 區時,檢查後視鏡的過程只花了 100 毫秒,而一般駕駛需要花費 0.5 秒才能完成判斷。

唯一可以解釋的方法是,F1 車手在駕駛過程中不僅僅是透過視覺感知,同時也會運用全身知覺體驗不同的速度和車輛反映。這或許歸功於透過不斷練習而成就近似直覺反應的功力,也證明超級駕照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拿的。

 
F1賽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