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2015 AUDI R8 LMS Cup系列報導:(9)台灣車手專訪
AUTONET記者:邱志翔(07/09/2015星期四)

歷經2天、3回合的激戰,2015 AUDI R8 LMS Cup台灣站圓滿落幕,這個台灣賽車史上最高規格賽事的抵台,也讓台灣方興未艾的賽車文化與風氣注入了不少能量,當然,能在自家賽場與來自國際級的頂尖車手同場較勁,這對台灣土生土長的車手而言絕對都是〝初體驗〞也是一大挑戰!

本次台灣站一共有五位台灣車手在主場賽道上大展身手,包含7號的李勇德、51號黃錦章、15號陳軍華、35號李致中以及95號的藝人姚元浩。這些在台灣車壇小有名氣的車手,除了李勇德與黃錦章已有AUDI R8 LMS Cup以及其他國際賽的參賽經驗外,基本上其他車手的比賽經驗均只限於台灣自辦盃賽,因此能在自家主場以及熟悉的賽道上與國際級高手過招,絕對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AUDI Taiwan品牌大使李勇德是促成此次台灣站的幕後功臣


從2012年AUDI R8 LMS Cup開辦以來便投入賽事的李勇德,堪稱是盃賽的〝元老級〞車手,在當年賽事就奪下業餘組冠軍,並在隔年隨即轉入職業組,繼續在盃賽中拚戰,因此盃賽能首度來到台灣舉辦,除了AUDI Taiwan的極力爭取之外,品牌大使李勇德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也難怪李勇德在賽前記者會時就提到:「AUDI R8 LMS Cup台灣站將會是他職業生涯中最重要一役」。

李勇德從AUDI R8 LMS Cup元年(2012年)就開始參賽至今


儘管台灣站3回合賽事下來,李勇德分別以第10名、第15名、第7名完賽,一共僅能為其增添7分,結果雖然不盡人意,但其實比賽過程大多都能維持在前段班,可惜最終都敗在無力守成,整體表現算是相當精彩,但未能在期待已久的台灣站站上頒獎台,李勇德其實也難掩落寞。

7號車-李勇德


身為AUDI R8 LMS Cup元老級車手,同時也是台灣車手第一人,李勇德自然也扮演著賽事推廣與提攜新人的推手,因此除了持續參賽之外,也會將重心轉移到培養年輕選手的工作上,畢竟賽車天分必須從小挖掘,賽車技巧必須從年輕培養,也希望台灣賽車風氣能逐漸邁向職業化。

藝人車手姚元浩首度接觸AUDI R8 LMS Cup


而此回深受矚目的台灣車手還有藝人身分、同時也是賽車愛好者的姚元浩,過去便在台灣菁英杯大獎賽、台灣大賽車等盃賽拿下不錯的成績,今年甚至還加入剛在台灣新興的賽車比賽CATERHAM R300統一規格賽;此次為了媒體的關注度,在李勇德的牽線下,一同代表AUDI Taiwan參賽,所屬層級為非專業組。

95號車-姚元浩


由於姚元浩過去接觸的賽事都以房車賽為主,首次接觸GT等級的R8 LMS Cup,自然也是一大挑戰,所幸在前輩李勇德的指導下,以及賽事採用「Open Data」的賽車調校資料透明方式,讓新進的車手能在短時間內適應,因此在台灣站第一回合,姚元浩在所有20名車手中名列第15,已初次參賽而言算是相當了得。

95號車-姚元浩


但由於第2、3回合均採「靜態起跑」,這對從未接觸過這樣賽制的姚元浩絕對是一大考驗,果然在正賽第2回合,就因為不諳R8 LMS賽車離合器接合時間,造成變速箱鎖定,因此出發沒多久就在一號灣因機件故障被迫退賽,而第3回合也險些無法順利起步,讓眾人嚇出一把冷汗。

姚元浩盃賽第六回合因為因為不諳R8 LMS賽車離合器接合時間,造成變速箱鎖定而未能順利發車,最終只能退賽。


對此,姚元浩也在賽後記者會表示過去參賽經驗均是動態起跑,再加上平常錄影時間不定,因而難以挪出時間練習,所以才會在比賽中失常,保證未來會投入更多時間在賽車的掌握上;另外,關於是否會從房車轉戰GT賽事的問題,目前自己也仍在考慮中,會經過審慎評估後再做決定,但仍相當感謝AUDI Taiwan給予機會參加如此高規格的賽事等級。

另外2014年便以業餘身分參戰的黃錦章,是台灣站唯二擁有AUDI R8 LMS Cup盃賽經驗的車手,但其實他在2014年也有同時參加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基本上國際賽經驗還算豐富,而此回台灣站表現也相當亮眼,分別拿下第9名、第11名、第11名的成績,以業餘組成績來看拿下了第一名、第三名、第二名。

黃錦章此回台灣站表現亮眼,拿下業餘組冠軍


由於黃錦章同時擁有R8 LMS Cup以及保時捷卡雷拉盃的參賽經驗,因此也被問到有關兩種統一規格賽車的掌控程度。黃錦璋認為R8 LMS Cup的下壓力更明顯,因此無論在加速、過彎都更為穩定,但也因為如此,如果掌握煞車點及力道,就成為了決勝的關鍵,因此他認為R8 LMS Cup操控起來更簡單,但也要投入更多心力練習。

51號車-黃錦章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