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降低賽事入門難度,2015年起Le Mans 24小時耐久系列賽將新增LMP3組別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24/2014星期四)

Le Mans 24小時賽事從1923舉辦至今,不僅是歷史最為悠久的賽事之一,同時也與摩納哥F1大獎賽(Monaco Grand Prix)、蒙地卡羅拉力(Monte-Carlo rally)以及 Indianapolis 500等並列為全世界最艱難的四大賽車項目之一。在Automobile Club de l'Ouest(ACO)的主辦之下、於全長13.6km的賽道當中激駛競逐24小時,更堪稱是全球最大的一場賽車盛會,而如今也成為FIA WEC世界耐力錦標賽的其中一站。

在這場世界級的耐久賽事當中,參賽車種概略可分為Le Mans Prototype與Le Mans GT Endurance兩大參賽車種類型,其中Le Mans Prototype又依車種限制不同而有著高階LMP1與較低階LMP2等等由車廠打造原型賽車參賽(LMP1又細分Hybrid系統與燃油引擎兩種組別)。至於Le Mans GT Endurance則由全球各大跑車品牌以量產跑車為基礎打造GT賽車參與賽事,諸如FERRARI 458、PORSCHE 911、ASTON MARTIN Vantage等等知名跑車都在WEC賽事中占有一席之地。

但有鑒於LMP組別與GT組別在參賽車種打造的難易度與費用實在相差過於龐大,對有意從GT組別晉級至LMP組別的車隊來說有著相當的困難性。FIA WEC世界耐力錦標賽的主辦單位Automobile Club de l'Ouest(ACO)遂於日前發表了全新LMP3組別,讓有意晉升LMP賽事的車隊或吸引原本參與賽事不符WEC規範的車隊在全新LMP3規範下同場競技。

全新LMP3組別所採用的賽車在外型上其實與LMP1、LMP2差別不大,依舊採用全覆式空力設計並具有完整的駕駛座艙,後方大型定風翼與LMP1組別賽車完全相同。車身長度比起LMP1、LMP2賽車短了約15cm,車重則介於870kg~900kg之間。統一採用可輸出420hp馬力的V8自然進氣引擎,須使用相同的引擎監管系統與統一供給的輪胎及後勤單位。LMP3所用的賽車研發經費需低於19萬5000歐元,同時整季賽事跑完的花費不可超過40萬歐元(約合台幣1621萬),比起LMP1、LMP2組別、LMP3的入門門檻相形顯得低上許多。

事實上LMP1賽車在硬體規格上近乎毫無限制,同時也並未針對研發金額或賽事費用做限制,因此成為車廠之間競爭最為激烈的組別,也因此才有PORSCHE 4缸汽油Hybrid對決AUDI 6缸柴油Hybrid動力的戲碼。而LMP2則是在賽車硬體無限制的前提下,增加研發金額與賽事費用的限制,全新LMP3則同時針對賽車硬體與經費都有所限制,力求降低Le Mans Prototype組別的入門門檻。未來LMP3賽車將率先投入歐洲、亞洲耐久系列賽事,與LMP2級別先行同場競技,在看成效決定是否拓展至FIA WEC賽事。

 
全球賽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