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汽車字典ABC:Formula E
AUTONET記者:邱志翔(12/04/2013星期三)

節能減碳、綠能環保已經成為全球潮流,輔以日趨嚴苛的環保法規,各大車廠為了擺脫過往高排放、高油耗的引擎設定,紛紛走向小排氣量引擎、混和動力,一步步往電動化邁進,純電動儼然成為了未來替代能源的顯學,這股洪流也流向賽車領域,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的誕生,更讓賽車運動有了全新樣貌的詮釋。

有別於是F1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WRC世界拉力錦標賽、WEC世界耐力錦標賽等世界著名賽事,強調性能的正面對決,Formula E則是以節能、環保與安靜為訴求,但仍然強調極致的速度帶給觀眾無限的熱情為最高標準,重點是零排放、低噪音的純電動賽車,也讓舉辦國家所屬地區的人民更能共享其樂。


經過了多方討論及規劃後,Formula E確定於2014年9月20日北京站展開首年賽季,一路比拚至2015年6月27日的倫敦站,FIA經過一連串的諮商與協調,規劃的10個分站,包含中國北京、馬來西亞布城、香港、烏拉圭埃斯特角城、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美國的洛杉磯、邁阿密、摩納哥蒙特卡羅、德國柏林以及英國倫敦都已經確定擔任首屆的舉辦城市。


而初期規劃的10支隊伍,在印度Mahindra Racing加入賽事之後,成為本賽事第八支參賽隊伍,其餘隊伍包含美國Andretti Autosport、Dragon Racing、中國China Racing、英國Drayson Racing、日本Super Aguri、法國E.DAMS、德國AUDI Sport ABT等車隊。

按照Formula E官方的賽事規劃,首屆的賽事將採取類似統一規格賽的方式進行,比賽用車將由Spark Racing Technology所打造的Spark-Renault SRT_01E作為統一賽車規格,其中單體式座艙交由義大利名家Dallara操刀、法國車廠RENAULT負責傳動系統、Williams F1則主要供應電池組配備、而F1強權McLaren則專司電動馬達、變速箱、電控系統等主要零配件、比賽用胎則由米其林提供。



選手及車輛也是有所限制,將以每車隊2位車手、每車手2輛賽車以應付車輛沒電時,由另外一輛滿電的賽車上陣,比賽當天先進行排位賽,以最快單圈紀錄最為排位依序。

根據官方數據顯示,SRT_01E具有從靜止加速至100km/L僅需3秒的實力,極速更可上看225km/h,而SRT_01E在高速行駛時被設定能夠產生80分貝的人工聲響,雖然比起F1賽車160分貝可說是小屋見大巫,但這樣的聲響仍然足夠刺激且更為悅耳動聽。

 
全球賽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