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汽車字典ABC:The 24 Hours of Le Man
AUTONET記者:李孟儒(08/09/2013星期五)

The 24 Hours of Le Mans便是在全球各項賽事當中享有盛名的法國利曼24小時耐力賽,其法語名稱為24 Heures du Mans;第一屆利曼大賽是在1923年,距今已有90年的歷史,乃是歷史最為悠久的賽事之一,但1936年、1940年至1948年未舉行,而2013年則是第81屆的賽事。

The 24 Hours of Le Mans賽事是由法國Automobile Club de l'Ouest,ACO所主辦,賽道位於法國西南部200km的Le Mans,本身由高速公路和市區道路封閉組成,單圈全長13.629km,路面材質主要是柏油和水泥。

比賽通常在6月舉行,對於歐洲來說,也是非常炎熱的季節,同時也可能出現下雨的情況,而賽事從週六下午開始,一直持續到周日,總計歷時24小時。每輛賽車由3名賽手輪流駕駛,車輛可在比賽過程中進站加油、換胎和維修,且不像F1有次數限制。最後行駛里程最多的賽車獲勝,一般來說個晝夜下來,成績最好的賽車行駛的里程將近5000km,而目前最長距離紀錄是2010年的5410km。

過去曾發生車隊老闆要車手一人駕駛達18小時,最後導致身體和精神出了狀況,因此大會規定每人連續駕駛時間不得超過4小時,主車手總駕駛時間不超過14小時。此外,雖然有排位賽,但車手從賽道兩旁奔馳至賽車的利曼式起跑乃本賽事的一大特色,也是多年來不可取代和取消的傳統。

整個賽事組別分為LMP1、LMP2、LM GT1和LM GT2,其中LMP1組別最高,再加上其他特殊組別如Formula Le Mans、GTC等共同組成,由於是採同場競技再分別計算成績的方式較量,因此賽場上常出現超車及卡位,同時Le Mans 24最引人注目之處,莫過於Prototype原型賽車與量產GT廠車一同奔馳,這對車迷來說是視覺一大饗宴;雖然在2011年,FIA將包括利曼賽事在內的許多耐力賽,整合為整年度一系列的WEC世界耐力錦標賽當中一站,但利曼大賽仍是其中享有最高知名度的賽事。

事實上,利曼大賽早期也有過一段輝煌的時間,當時車廠們想要贏得的比賽,並不是F1,而是利曼大賽,就連FORD也在這項賽事當中與FERRARI有過激烈的交鋒,其他包括PORSCHE、ASTON MARTIN、BENTLEY、BMW等車廠,在這項賽事當中都曾有過勝利、PEUGEOT也曾主宰過這項賽事,而近年來則是AUDI的天下。

 
Le Mans 24
日期
1 2 3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