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主宰戰場或任人宰割!F1動力科技大觀∼高壓縮比(下)
AUTONET記者:Vincent(06/20/2012星期三)

上一篇談到F1引擎沒有缸內直噴科技輔助,採用13.0:1高壓縮比卻不會產生爆震的兩項原因,除了使用燃料略微不同外,燃燒室設計趨近半球型,具備優異的抗爆震功效,以下說明極重要的第三點設計。

F1引擎都在高轉速狀態運作,根據內燃機的設計理論,引擎轉速一旦超過萬轉,爆震發生機率反而會下降!一般人可能很難體會這種現象,在此用一個較容易理解的方式說明:在超高轉速下,因點火間隔非常短,爆震的威力,並不會對火星塞正常點火構成干擾。換句話說,爆震是在不恰當的位置與時機發生不正常的自燃,但是爆發威力有限,且在高轉速時,爆震發生時機和火星塞點火時刻秒差太短,所以對整個燃燒室的爆發力並沒有太大影響。

此現象不只存在於F1賽車,房車賽也是如此,目前房車賽所使用的自然進氣引擎,轉速幾乎都可達到萬轉以上,壓縮比設定都在12.0:1以上,但是這些賽車引擎並不能在中、低轉速使用,仍會有爆震問題,扭力輸出很差,必須配合密齒比變速箱,在比賽過程時時將轉速拉高至7000rpm以上,才能夠發揮最佳性能,轉速一旦掉下來,引擎運轉就會產生爆震大幅減損動力輸出,因此一輛賽車要拿下好成績,除了與賽車手的技術有關之外,事實上與賽道奔馳速度、變速箱齒比配置同樣是息息相關。

事實上F1引擎的壓縮比調校,曾經高達17.0:1,與柴油引擎相當!感覺上這麼高的壓縮比,馬力輸出應該很大,但實際表現只有在馬力測試機上的數據很漂亮,加速反應並不理想,原因在於「引擎轉速攀升趨緩」!為何會有此現象?因為超高壓縮比會帶來極大的氣體壓縮阻力,影響程度遠高於摩擦阻力,因此在高壓縮比狀態,在固定轉速下的馬力輸出值通常都很漂亮,但是要將引擎轉速向上提升就不是這麼容易,感覺上就是「卡卡」的!此點與柴油引擎不好拉轉速的道理相似,因此目前F1引擎的13.0:1壓縮比,當然是經過多次測試,考量轉速攀升與最大功率輸出的一個均衡點,超高壓縮比並不實際!

 
F1賽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