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主宰戰場或任人宰割!F1動力科技大觀∼高壓縮比(上)
AUTONET記者:Vincent(06/19/2012星期二)

目前炙手可熱的市售車引擎科技,不外乎缸內直噴系統+渦輪增壓器+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VW、FORD等集團更是箇中翹楚,旗下車款將上述科技普及化的比率愈來愈高,然而以上科技還不夠「炫耀」,BMW集團不但具備上述科技,並將旗下1.6∼2.0升四缸引擎再植入雙渦流增壓器、連續可變汽門揚程科技、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等更豐富的科技,複雜程度令人嘆為觀止,相信許多讀者會做以下猜測:這些科技都源自F1賽車。但事實並非如此,F1賽車不但沒有任何進氣增壓裝置,也不能使用缸內直噴技術,亦沒有可變汽門揚程系統,因為F1引擎工作轉速都在萬轉以上,不需要可變汽門機構兼顧低轉速的扭力需求。

然而F1引擎與目前市售車的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高壓縮比。目前市售車缸內直噴NA引擎壓縮比最高境界為12.5:1,目前F1的V8引擎壓縮比約為13.0:1,或許有讀者認為:F1引擎也不過如此啊!此數據看似不高,但深入分析,一具沒有缸內直噴技術的NA引擎,壓縮比約為10.0:1,僅有少數性能化引擎,如M-BENZ的AMG引擎與BMW昔日M-Power自然進氣引擎,將壓縮比提高到11.7:1∼12.0:1,因此F1引擎能達到13.0:1已經很高了。

但是F1引擎沒有缸內直噴科技輔助,為何能達到13.0:1的境界而不會產生爆震嗎?主要原因有三點:

1.F1引擎的燃燒室直徑很小,造型容易設計成半圓形,非一般引擎的扁平形狀燃燒室,具有優異的抗爆震功效。此設計並非F1賽車的專利,事實上二輪界許多市售仿賽車,引擎壓縮比也都在12.0:1以上。

2.F1賽車所使用的燃料,並非一般市售車所使用的98汽油,成分相近但配方略有不同,對抗爆震有正面助益,但影響有限,主要還是靠引擎結構設計與調校。(待續)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