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誰說賽車運動不安全?F1加拿大GP R.Kubica事件證明給你看!
AUTONET記者:江明翰(06/13/2007星期三)
 
縱使撞這麼嚴重,R.Kubica仍只受輕傷,可見F1賽車安全科技多先進!(圖片來自於F1官網)
 

相信有收看本週F1加拿大GP賽事的朋友們,一定都被BMW SAUBER車隊車手Robert Kubica所發生的嚴重翻車事故嚇到了!應該很多人都會覺得在那個可以跑出將近300km/h的賽段中發生嚴重車禍,車手重傷或死亡的機率會很大!不過事後卻證明,R.Kubica在經歷那麼嚴重的撞擊事故後,竟然只有輕微腦震盪和腳踝扭傷而已,而救他一命的正是FIA的賽車安全科技!

或許有人會認為,R.Kubica的賽車撞得碎片滿天飛,不就是不安全的象徵嗎?恰恰相反!就是要撞出很多碎片才叫安全!在F1賽車的設計哲學中,除了單體座艙和輪胎之外,包括車側進氣口等所有的F1賽車外觀部件全都以遭撞擊後一方面吸震,一方面向外擴散,緩衝掉撞擊力道的原則設計的,而擴散極限必須到車體座艙區域前方為止(通常到這時候撞擊動作也差不多該停下來了)。而若是常看比賽的人,有時可能會看到包括鼻翼這種可在短時間拆卸換裝的賽車空力套件破損時,會露出白色的結構,不用懷疑,那其實是特殊材質的保麗龍,再外覆一層碳纖維板子,除了是車隊力求賽車的輕量化之外,更是顧慮到賽車撞擊安全所採取的設計手法!

除了會吸震並向外擴散的車身部件之外,F1賽車的單體座艙也是保R.Kubica的命的功臣之一!F1賽車的單體座艙採膠囊狀座艙設計,材質採用碳纖維與功夫龍材質,並採蜂巢狀結構製作座艙(據傳這樣的座艙結構連子彈都打不透)。但光有這些條件還不夠,車體座艙得通過FIA嚴僅的前後與側邊撞擊測試之後才准採用!除了高安全性的車體結構之外,還得再搭配FIA強制車手佩戴HANS頸部保護系統,以及安全帶、桶型座椅等配備,才能確實地保護R.Kubica的人身安全。所以也才會有縱使R.Kubica遭受那麼嚴重的撞擊,但卻僅受輕微腦震盪和腳踝扭傷得輕傷而已,可見F1的賽車安全科技有多麼進步而這些F1賽車安全科技,也會逐步應用到市售車的安全防護上!所以F1是汽車科技的最前線,一點也不為過!

所以,若誰再說賽車運動不安全,請拿本次F1加拿大GP的R.Kubica意外事件說給他聽!

(本文R.Kubica事故撞擊圖片來源:F1官網http://www.formula1.com)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