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Grand Prix2奇特比賽規範
AUTONET記者:Summer(04/14/2007星期六)

繼上篇介紹F1小聯盟GP2的誕生後,GP2比賽方式也是蠻奇特,GP2錦標賽車輛數限制在30輛,也就是說共有15支車隊可以報名參加此聯賽。全年總共有12場比賽,其中前11場是F1歐洲區分站的暖身賽事,閉幕站通常都會選在海外國家,GP2的比賽流程為週五30分鐘自由練習時間,之後直接進入排位賽過程並不像F1賽事中還有週六獨立性的排位賽內容。

GP2每場賽事中皆有兩場正式比賽,一個是星期六下午比賽總里程數為180km的主賽事,另一個則是在週日早上舉行。而週日的正賽為80km的賽事,這比賽規定有點類似A1大賽中衝刺賽以及正賽的規則,只不過是將賽事分為兩天以及顛倒過來舉行。車手積分部分主賽事部分與F1車手積分制相同,前八名依序皆有積分計算(10-8-6-5-4-3-2-1),而短程賽事則是前六名才有分數(10-6-4-3-2-1)。

不過GP2起跑方式對一般車迷來說會有點不解,正賽的起跑位置當然是參照排位賽成績來排序,但短程賽事的起跑排位方式卻是明顯大不同。在正賽拿下優勝的車手,在短程賽事中將從第8位置起跑,相反的是在正賽拿下第8名的車手將會在短程賽事中以竿位起跑,原則上第1名與第8名車手位置互換,其他名次車手,在短程賽事中則不受影響按照名次先後排序,這也就是說在正賽拿下優勝車手將後退7個名次起跑。而GP2在每年的試車活動被限制在14天,分為7個2天試車行程,這個規則也讓各車隊節省許多開銷。

在GP2賽事中不論你是擔任車手、技師、工程師…等,除了F1之外再也沒有像GP2一樣能提供極佳的訓練背景來與F1更接近,而GP2賽車不論是底盤或是引擎,每年都會研發改進讓性能能維持在一定水準上,所以車隊中每個成員在每一年都面臨新研發賽例的挑戰,來提升對賽車運動的技能。GP2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個絕對公平的錦標賽,也就是說所有車隊都同樣享有原廠套件以及引擎、招待車隊貴賓則是用大會所設置的貴賓室以及綜合媒體傳輸設施,此設施也是為了達到車隊經濟化的象徵,GP2衍生也是為了讓車隊與車手都能專注在數據研發以及比賽內容上所做的考量。


 
方程式賽車
日期
11 12 13 14 15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