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2008年的新F1技術規則:莎喲娜啦!TCS系統!
AUTONET記者:江明翰(04/09/2007星期一)

雖然最近SCUDERIA FERRARI F1車隊和BMW SAUBER車隊的賽車的活動式底板爭議仍鬧得沸沸揚揚、滿城風雨,而FIA本身雖傾向制定更嚴格的標準以禁止活動式底板的存在,不過直至現在仍無一個確切的定論。但是在活動底板爭議未歇之前,FIA倒是先決議了另一個賽車輔助裝置將於2008年起禁用,那就是Traction Control System(簡稱TCS,循跡控制系統)。

根據日前The World Motorsport Council(世界賽車政務會議)的開會結果,在FIA與各F1車隊的同意下,將2008年F1技術規則第9.3條修正為:「任何賽車不得裝載可防止車輪因動力造成打滑或抵銷車手過度踩踏油門的系統或裝置,以及任何可通知車手有車輪開始打滑的系統或裝置不得搭載於賽車上。」此項規則的修訂亦代表著TCS循跡控制系統將自2008年起在F1賽車上絕跡。

TCS循跡控制系統是一種過彎輔助裝置,當車輛在過彎時若有打滑現象的產生,TCS系統會適時介入並抑制引擎動力輸出或是提高煞車的效能,讓車輛順利地過彎。TCS系統在F1賽事上只用作初步的車輛彎道穩定功能,並不代表能完全讓賽車順利過彎,若是車手在過彎時油門踩很大力,像這樣馬力重量比越大的賽車也一樣會打滑。但由於TCS系統的確幫上車手不少忙,而且自FIA在2001年F1西班牙GP開放TCS循跡控制系統和Launch Control System(簡稱LCS,起跑控制系統)可用至F1賽車以來,就一直存在著TCS和LCS系統會使車手們駕駛技術退步的言論,所以FIA於2004年就禁止F1賽車上裝載LCS,並將於2008年再度禁用TCS循跡控制系統,以盡量讓F1賽事回歸至單純的車手技術比拼,而不是各車隊的高科技研發鬥爭。

看來,各家F1車隊的新世代車手們,得調整他們的油門操作方式了。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