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認識Marcus Grönholm,先從了解WRC開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07/2006星期四)

對於WRC的忠實車迷而言,絕對對於WRC賽事規則瞭若指掌,對於其中於惡劣路況飛馳而過的戰馬與車手,更是佩服的五體投地,不過為了所有讀者著想,AutoNet在接下來的Marcus Grönholm系列報導之前,當然還是要先針對WRC賽事加以說明。

WRC是World Rally Championship的縮寫,中文為世界拉力錦標賽或世界越野錦標賽,全年賽程有16站,分別在不同的國家舉行,賽季分兩部分,上半年賽季結束後經約一個月的休息後再進行下半年賽季。

WRC可說是所有賽車項目中最嚴苛,也最接近真實世界的比賽,所有參賽車輛都是以量產車種為基礎研發製作,並在雨林泥濘、雪地、沙漠及蜿蜒山路等全球各地最具代表性險惡路段的道路中進行。

WRC每一站比賽分為3個Leg,通常每天為一個Leg,賽程規劃大多在1500公里,其中分為SS(Special Stages)路段與RS(Road Section)路段兩種,SS路段就是在封閉管制的路段上進行競速,1個Leg通常規劃有5-10個SS路段,長度通常在10-50公里間,總長度以400公里為限,而以每位車手完成所有SS路段時間的總和分勝負,計時單位是0.1秒,規劃的平均速度110公里為限,最高不可超過132公里。 不同的SS路段間則以RS路段相連接,RS路段就是一般的道路,因此和一般道路用車一樣不能超速違規。為了讓車手有足夠時間到下個SS路段起點,大會提供一段時間,給車手以當地法定速限完成RS路段,並配合警力或軍隊以維持交通順暢。RS路段的計時單位是1分鐘,若未能在指定時間到達,每遲到1分鐘總成績將加罰10秒。

WRC是採出發順序,第一優先為廠隊參賽車輛,依車手積分順序為順序,其次為FIA提名車手,其他車手則依報名順序。一般來說前20部車至少要有2分鐘的出發間隔。幾個SS路段之後會有20分鐘的整備維修時間,每一個Leg結束之後則有45分鐘的整備維修時間,車輛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整備維修工作,每延誤1分鐘總成績必須加罰10秒。因此WRC不但考驗車手與車輛,對於車隊的後勤團隊的維修補給能力更是一大挑戰。

在了解了WRC嚴苛的賽事條件之後,接下來對於曾經獲得兩屆WRC年度車手冠軍的Marcus Grönholm專訪報導,你是否已經開始心生佩服了呢?

好吧,先透露給你關於Marcus Grönholm的個人資料,出生於西元1968年2月5日的Marcus Grönholm,目前隸屬於BP-FORD World Rally Team,從1989年開始,便首度參加了Rally Finland芬蘭當地拉力賽事,而在加入了WRC賽事行列後,第一次的分站冠軍為2000年的瑞典站,截至今年上一站的日本站為止,Marcus Grönholm已總共參賽了131場次,個人生涯積分到達了461分,並於2000年與2002年獲得年度車手冠軍頭銜,且已獲得了22次的分站冠軍;而今年的賽事中,也已獲得了四站分站冠軍,分別為蒙地卡羅、瑞典、希臘、芬蘭等。

 
WRC賽車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