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漫談計時碼表(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5/2005星期一)

在F1賽車活動日趨熱絡的同時,汽車科技也同時不斷的往前發展。由於車輛性能越來越好,各參賽車輛的時間差距卻越來越小的狀況之下,計時碼表供應廠也必須開發出具有更小計時單位的計時器。

但是傳統機械計時碼表的問題在於其純機械構造的限制,振頻每秒最多不過10次,也就是僅能計測到1/10秒而已,這在競爭激烈的賽車場上肯定是不夠用的,甚至會造成許多的爭議。

1969年誕生的石英(Quartz)計時技術解決了人工目測誤差的問題,藉由石英震盪器每秒高達32768Hz的超高振頻,計時碼表正式邁入了1/100秒的時代。1/100秒,甚或是目前的1/1000秒計時碼表。但這樣精密的計時器對於F1賽車活動而言,真的是必要的嗎?在1971年在義大利GP曾經發生過僅百分之一秒的紀錄,但礙於當時計時器無法達到1/1000秒的精確度,所以僅能將此成績供作參考;而F1賽事中常有千分之1秒的差距就能定勝負,賽車活動發展至此,天曉得接下來會不會發展出1/10000秒精度的計時碼表。速度越快,精度越高,由人工來計時就越顯得不可靠,所以目前的車賽計時工作都是交給由各類感應器、多套計時器、高速相機與中控電腦所組成的自動計時系統所負責。

以F1賽事而言,目前的指定計時系統供應商為瑞士的TAG HEUER,由於其在車賽計時系統的研發上有著優秀的傳統與傲人的成績,所以FIA已與之簽約。各大表廠在計時系統上競爭之激烈絕不亞於F1賽事,所以接下來FIA會指定誰為制式計時系統供應商,要看各廠會端出什麼樣的新科技了。


 
方程式賽車
日期
11 12 13 14 15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