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頻道 精選新聞
 
 
 
 
賽車頻道 廠牌分類
     
 

F1賽車

機車

方程式賽車

全球各式房車賽

WRC賽車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FORD 美國/福特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RENAULT法國

TOYOTA 美日/豐田

HONDA 美日/本田

Le Mans 24

NISSAN 美日/日產

DAKAR達卡賽車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漫談計時碼表(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2/2005星期五)

喜歡看F1或者WRC等各種賽事的人一定會發現,通常會發現電視螢幕有著一串不停跑的時間,相信沒有精密的碼表,也就不會發生時差1/1000秒的勝負。

何謂Chronograph計時碼表?簡單說就是具有獨立的計秒針,完整的啟動、停秒,與歸零機構,能隨時單獨計算某個事件或過程的計時器,就可稱之為計時碼表。過去是以沙漏為計時工具,如今卻演變成高精密計算電子碼表。

與大眾的高科技想像不同,計時碼表的歷史其實頗長,從懷錶時代便已有這樣的設計與構造,目前已知最早具有完整啟動、停秒、歸零的懷錶,則是誕生於1862年。隨著工業革命,以及汽車工業的發達,計時碼表也越來越平民化。

到了1913年時,已經有OMEGA販售具有計時碼表功能的腕表廣告出現在市場上了。緊接著飛行時代的來臨,讓飛行員對於計時碼表的需求更加殷切,包括油量與航線的計算皆須依靠計時碼表才能達成;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更加速了計時碼表的大量生產與普及化,甚至發展出專為轟炸機投彈員所開發出來的飛返計時(Flyback)功能。

戰後計時碼表的發展也沒停止過,尤其是在賽車活動方面,隨著汽車性能越來越好,各類車賽的速度越來越快,計時碼表所擔任的角色也更形吃重,計時碼表所能計測的時間單位從1秒、1/4秒到目前的1/1000秒;從以人力目測計時到目前與各類感測器連結成一個完整的計時系統,這樣的發展只為了求得最精準的時間,以及最具公信力的比賽數據。


 
方程式賽車
日期
11 12 13 14 15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